1/13/2007

花樣年華

Dear See Hing:

你叫我看的《花樣年華》,終於看了。在Sorority Girls熱鬧地大笑大唱歡迎新姊妹的星期五晚上,當室友在鄰房談天說地的當兒,我一個人把自己鎖在房裡,看了。關了房門,也擋不住那陣陣的笑聲,跟電影那孤寂的氣氛恰成諷刺。你會說我這樣會看不出電影的精髓嗎?我反倒覺得,門外的笑聲恰恰令那份寂寞更為深刻,更為切身。你知道的,留學生的寂寞不在於孤獨或沉悶,寂寞是那一扇門 --- 那一扇半透明卻密不透風的門 --- 你看到門外花花的大千世界,你聽見門外熱鬧的種種,但是,你知道,你永遠穿不過去。你永遠留在門的這一邊,把鼻子都貼到玻璃上看,直至你沮喪地放棄,退回你的密室去,裝作聽不到看不見。

感受嗎?大概跟她一樣,我會說「I like it, but I don’t love it。」仍然喜歡張曼玉的優雅,梁朝偉更是在《傷城》和重看《無間道》以後瘋狂地愛上,但是我仍不覺得自己太喜歡王家衛那種過分賣弄的刻意。縱然如此,我不能原諒自己一年前跟你們一起看《2046》時睡倒在床上的罪過。昨天晚上看到梁朝偉「砰」的一聲關上2046號房門的當兒,我暗暗決定,要找一個不睏的晚上,把《2046》再看一遍。

終於明白你為何會如此喜歡《花樣年華》。我想起你,想起跟你說過的話,真的。你說你很喜歡張愛玲時,我的腦海中便立時浮起了「我們回不去了」這麼一句。這經典的一句,令我看到影片的最後時有了更深的共鳴。有甚麼比王家衛的「回不去了」更形象化?曼禎的「回不去了」是淡淡然卻深刻的,是社會和歷練的隔阻;梁朝偉的「回不去了」是時間和地點的錯摸,是很多道門的隔阻。我們的呢?應該是期望和野心的包袱吧。書中戲裡談的是愛情,多多少少也有點「把握時機,抱住所愛」的味道。對於前程的「回不去了」,根本沒有甚麼愛不愛對不對的。只是覺得決定到美國讀書去時,已給不知不覺的推上了輕舟,以後只得隨波逐流,按既定的軌跡走。沒有後悔,大概只有點無辜吧。你想清了沒有?你問了我好多遍:你要讀上去,是你真的喜歡做研究,還是已經沒有別的路可以走?我常以為自己可以隨心隨意地活,但是一直只是說,總沒有實踐的勇氣。你應該比我樂觀,知道我們都仍有往回走的空間。回過身時,背後的星星或許比較暗淡,但有何不可?

張愛玲讀完了,給你帶過來的書應該這幾天便會到,談的是令人啼笑皆非的眾生相。我幾度為那可憐卻可愛的角色落淚 --- 我同情他的遭遇,我悲歎他的勇氣和機智沒有得到回報。
希望給你一個反面的勉勵吧:逆流而上並不容易,站在岸邊袖手看也知易行難,但卻是都可貴的勇氣和人生態度。

將來仍是未知,但回不去的是從前。半年後再踏足這所學校,感覺竟然是這麼陌生,身邊太多不認識的臉孔,劇集電影和校園動向八卦消息也趕不上了。掛念你,也掛念她,掛念那回不去的路旁小屋。

Joey @Woodscreek

2 comments:

iris said...

終於看了﹖

2046太造作了,我也不喜歡。

長大後雖然覺得回不去了是遺憾,我們卻應為曾經而感激。我比較喜歡重慶森林,王菲的固執。

Unknown said...

Wei wei, thank you so much ar!

I tried to call you the other day, but I guess I saved the wrong number in my phone (it's a 540-458-XXXX number) so I automatically thought it's you.So I called and someone picked up saying that I got the wrong number, ha hahahhaha.....

email me your number la....and hope all is going well~! Talk to you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