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7

PE與我

終於完成了六堂的滑雪課。事實上,我想基本的平衡呀甚麼的都掌握到,就是沒有信心。從學校到滑雪場的一個半小時車程,直到踏上白皚皚的雪地把雪橇穿上的一刻,心中無時無刻都在打退堂鼓。我永遠就是對一切跟體能有關的東西都有這份莫名的恐懼:小時候弟弟常跟爸爸興高采烈地在海旁的亂石堆跳來跳去,我卻怕跌倒怕給人家看見,往往敬而遠之;小學時食過一個籃球波餅後,從此對圓形物體都產生抗拒,這球類恐懼症直至中學時開始打網球才勉強克服;上學期的IHP之旅,在滂沱大雨下超狼狽地滑下了墨西哥一個山頂,之後的Hiking Trips都要扯著朋友的手才敢下山;這次的滑雪體驗,不是不會滑,而是分分秒秒都在腦海中構想跌個遍體麟傷的圖畫自己嚇自己,一整天下來教練跟我說的都是「放膽去滑」一類的說話。 滑雪的滋味總算淺嘗了:怎麼說呢?好玩的確好玩,但絕不會是讓我沉迷的玩意。心底裡總覺得花十五分鐘坐吊車上山再用五分鐘滑下來貪那一時的快感有點無謂。這古怪的邏輯如打網球要執波,游水要換泳衣等等的無聊理由都構成了我對運動缺乏興趣的原因。這次滑雪的收穫是大的:試過了一種在香港沒有的玩意,稍為把自己推出了Comfort Zone一點點,再還了欠下學校的部分PE Credit債。跟人談起滑雪體驗時(這些人除同齡的朋友外,還包括一些由衷敬佩我的膽識,對滑雪無心亦無力的五十歲中年女士們),心中仍有點沾沾自喜。

在滑雪場倒有一些難忘的喜悅。第一次坐在吊車上眺望漂亮的景色,第一次成功從吊車降落,第一次在半山滑下而沒有摔到,都叫我興奮莫名。很記得那次上到半山,正腳軟之時中央廣播卻剛好在播「Lean On Me」 - - - 那首跟我們走過墨西哥印度紐西蘭加拿大的主題曲,那代表了我們一組人的集體回憶。我想起了Rebecca和Mimi如何拉著我的手把我從Oaxaca的山頂上拖下來。我口中哼著那熟悉的調子,鼓起勇氣一路滑下來。抵達山腳時,心中除了自豪外還湧起了段段回憶。我大概傾向把所有的經驗都浪漫化。當我找到點點甚麼把過去現在將來都連起來時,我對滑雪似乎又有了另一層的解讀。

下一次的挑戰,是學車。不知怎的我總把學滑雪的狼狽都聯想到學車的狼狽去。這一次,希望不要橫衝直撞失控地往前衝。駕車比滑雪可怕的是,後果認真可大可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