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7

春田IP同學會

咪奈滴主印勇個個練成一身三腳貓功夫,雄心壯志要改變世界。回到「文明世界」來,且看大家如何大展拳腳(或繼續做一碌葛):

要畢業的她,一心要找一份有意義的工作宣揚另類生活態度,遍尋不獲,鬼使神推下反過來遞了「Teach For America」的申請表,繼續將美國萬歲傳遍世界。
深信轉變由自己開始的她,曾努力勸過家人少吃肉多留心蔬菜的來源地,給家人一而再的潑冷水,心灰意冷之下還是繼續吃她的血汗蕃茄基因豬。
跟學校請了一個學期假的她,原想到波利維亞做義工去。一直跟她聯絡的NGO負責人卻突然反口不要她去。訓練短期義工耗時又耗人力,過去太多人濫用她的人際脈絡找好處,她不能再承擔這個風險。
曾是那社運領袖愛將的她,收到邀請請她畢業後到墨西哥為草根階層服務。她先是雀躍不已,後來顧念到二十來歲的人已不可任性地一世做義工,惟有忍痛回絕另覓工作去。
仍在象牙塔的她,坐在課室裡聽教授大談主流社會該如何「發展發展」落後文化,氣得咬牙切齒,舉手要抗議時卻發現四個月的理論堆塞在喉頭裡,一開口只吐出了一地的不知所謂。
永遠是我心目中模範的學姐,跟我談了好久好久。她仍是一樣的充滿衝勁充滿理想,不見了的是那種想做就去做的大無畏。畢竟,要長大了,總不可能一世住在理想的泡泡裡。她語重心長: 在學校如何呼風喚雨也好,踏足社會之時你只是微不足道的小角色。

呵,改變世界,反美反資反全球化,你我又有甚麼本事?

一趟Boston之旅,再見那群曾經一起高喊創造平等公義新世界的朋友。如今,眼中仍閃著熱熾的火,手手腳腳卻都是現實的金鎖。那四個月從來不是我們的生活,要把它帶過來我們的世界永遠只會是個美麗的幻想。在她們的眼中,我看見年半後的自己:再度走上前景分叉路時,我又會是怎樣的一個人?
逛街時看到一本精致的小書,題為「500 Ways to Change the World」。翻看了一下,裡面的盡是四個月裡日夜替我們洗腦的思想:尊重另類生活方式,留意生活裡的不平等,回到自然的懷抱去…原價14元厚厚的一本,現在是1.25元賤賣,還剩下十來二十本。我用幾個零錢換了一本,究竟買了一個夢一段回憶一個枷鎖還是一派胡言?自己還沒有弄懂。

世界繼續的無可奈何,我們也繼續的無可奈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ow true...we're all enslaved by the system

iris said...

點解這篇咁難明既.......

唉,好掛住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