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9

我所(不)能承受的輕

也許自那個早晨我看見他手中的Milan Kundera起,我就該意識到他只能是我的Thomas。
我剛洗完頭,掐著毛巾在擰乾滴著水的頭髮。他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等我,手中拿著一本似曾相識的小書。看著我狐疑的眼睛,他忙說,這是在你的書架上隨手拈來的。翻了幾頁,看得津津有味。「你讀過嗎?」我問。他點頭: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有點似懂非懂。不過,還是被小說的魔力深深撼動了。
我坐到他身旁,從他手中接過發黃的小書。原該是雪白的封面,泛著點點的泥黃。我一向對書本蠻小心。這本Milan Kundera,卻跟我走過了印度的小鄉村,給雨淋過也給泥水濺過,不幸地帶上了歲月的痕跡。我用手指輕擦著那些黑色黃色的斑。他說:「我喜歡有點舊的書,這樣才有讀過的味道。」也許,就是這些泥水,為Kundera很輕很輕的故事加上了點點的重量。我想起我怎樣為這書著迷過。在新德里的書店看見它,記得價錢很便宜,大概是盜版書吧。把它帶在背包裡,在巴士上看,在泥屋前的階級看,在鄉村中心的草坪也看。在一個生活重擔如此逼人的地方,讀著一個輕飄飄的故事,是個很大的諷刺吧。走過了Thomas、Teresa和Sabina的故事,心卻很沉很重。原來這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我看著他。那張臉,太清晰卻又太模糊。不,我不想做你的Sabina,也不想做你的Teresa。我很貪心,我想做你的Sabina和Teresa。如果你只是個Thomas,也許,也許我應該下定離開的決心。

1 comment:

琳瑆 said...

hmm i think i deserve an update from you soon? ;p

and just saw the name you gave me in ur blog.. haha